我教學的方法很傳統,就是你必須要畫不可以描搞 .在台灣學漢傳的佛畫老師都會給學生畫稿,學生在照著描稿上色.一張畫 很快就畫好了. 我也曾經去看過一個師生聯展,展覽的五六十副畫中都是重複的稿子. 真正有看頭的只有十多張,而且都是老師畫的看不出學生自己的特色.


在西藏和德蘭薩拉的唐卡學校都一定要學生自己會畫,是沒有描搞的.所以我也是如此來教學生.


第一堂課就教比例,因為畫唐卡一定要照比例打格子.在台灣的佛教文物店可以買到一本專於畫唐卡的書.有一次我就問仁波切書中的藏文寫什麼?他告訴我那是在說如果畫佛像沒有按照比例,或是畫的隨便,畫的不好會有甚麼樣的過失,和惡業.是很嚴肅的!


所以第一堂課先教如何看比例,打格子,之後畫佛的頭像.畫佛的頭像是很重要的,你必須畫的公整,細膩,還要表現出佛的慈悲和功德.等佛的頭像畫的可以之後就畫佛的身體.


等到佛的裸身畫得不錯後,就對佛獻上袈裟.在畫袈裟時我會教線條,如何把線條畫的生動.和如何留上金子的小邊.


接著是練習[點],在唐卡中的漸層,和柔美的顏色,都是一個一個小點所點出來的.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唐卡花費的時間久,又價值高的原因.一個天空就要來來回回點最少27遍.要點到天衣無縫,看不出來,就要很有耐心和技巧.有學生一邊點一邊持心咒也是一種修行.


而最重要的是開臉[就是開啟佛的五官]一張唐卡畫到最後就是佛的臉有沒有開出智慧和莊嚴.我以前學的時候,唐卡的稿子和顏色可以是學生畫,但是開臉就是老師開.一張唐卡要是臉開壞了就前功盡棄了!而我通常不給學生開臉,你畫的釋尊是你自己的釋尊---[是你自己的化現---也是你自己的化身]-----.所以我會教你開.


釋迦牟尼佛是所有畫唐卡的入門基礎,一定要畫好,只要會畫釋尊就一定會畫五方佛,普賢王如來,藥師佛,金剛持.......等.而且一旦了解袈裟的披法,所有的化身佛,以化身示現的傳承上師,班智達,羅漢,就都會畫.


等到釋尊畫得不錯後,我才教畫花,葉子 ,佛光,和供養物,摩尼寶等.因為在畫釋尊時你的線條,比例,細膩度,都被我磨的差不多了.對於較簡單的花,葉子,供養物就很簡單了.


之後就可以做布,然後就直接畫在布上.再來就要磨 顏色,最好的唐卡是用礦石來磨色[藏文叫-多村].但是多村很貴就連我老師也只用在迦裟上,大部分都是用用沙子染色的[藏文叫-薩村].薩村比較好用,也比較便宜.對初學者是最適合的.


我記得在印度如果你要買多村,就會買到一顆石頭,然後用榔頭把它敲得粉碎,再用石缽磨很久很久,很辛苦的!


把顏色上完,就畫[界]----[藏文--指線條],界畫完了就上金子.我會教你如何用純金子,剛初學者會用到假金子[雲母],和純金子[純金粉] 兩種.純金很貴,在磨的時候如果沒掌握技巧,金子 就不會亮.


最後就是同學們最喜歡的,用瑪瑙刀把金子刮 的金閃閃,刺眼奪目!


然後就是我最喜歡的,把同學畫好的唐卡剪下來!


然後你就會看到我的第一批學生畫的第一張唐卡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永滇炯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